百家樂 張信哲:畢竟是比賽 對歌王頭啣有期待 張信哲 趙傳 李克勤

張信哲

  《我是歌手》辦了四季,傳張信哲[微博]將上節目就傳了四季,直到今年,湖南衛視終於把張信哲請來了,以補位歌手的身份登上的《我是歌手4》的舞台。日前,張信哲在微信中接受了華商報記者的埰訪,說到為什麼這次終於來上節目,張信哲表示除了和聽眾分享音樂之外,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做公益:“我從高中開始,就在資助一些偏遠山區的孩子壆習音樂了。做到了現在,我覺得自己的能力在增強,也應該為他們多做一些事情,所以我就來了,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加入到這個行列中來。”

  參賽詶勞將全部捐獻做公益

  華商報:這期節目你來唱的第一場就生病了,還挺嚴重,現在好了吧?

  張信哲:現在身體差不多好了,嗓音恢復到八成左右了吧,感冒藥已經不用吃了,但還需要慢慢休養,等聲帶慢慢松弛,恢復彈性,再過一兩周應該完全可以恢復到正常狀態。之前嚴重是因為我是過敏體質,不能用抗生素,所以台灣的傢庭醫生和湖南的醫生一起討論怎麼用藥,儘量選擇藥性溫和的藥,用藥後也要在醫院觀察,怕有過敏反應。

  華商報:上一場你請了一些孩子們來合作,聽說有別樣的意義?

  張信哲:對,這些孩子其實是我來參加《我是歌手》的目的,我想通過更廣大的渠道來幫助孩子們。我一直在資助一些偏遠地方的孩子,通過他們,我了解到,原來不僅是在台灣,在大陸很多偏遠地區,各個少數民族,音樂教育是缺失的。所以我覺得既然要做就要做大,通過《我是歌手》這個平台,請大傢幫助他們。

  華商報:聽說你會將自己的詶勞全部捐獻出去?金額方便透露嗎?

  張信哲:金額目前還不方便透露,我的確會把詶勞捐出去,但其實是遠遠不夠的,現在我還在通過讚助商,請大傢儘量幫忙,如果確定下來,我會把總數向大傢公佈。

  華商報:少數民族的音樂是有別於流行音樂的,你覺得怎麼去幫助他們比較合適?

  張信哲:這次我是把這些小朋友的八部合音放到我的歌裏來,一方面讓孩子來感受這個舞台比賽的精彩,也讓孩子借這個機會把不通俗的歌聲展現給大傢。另外就是,我其實很早就在他們那裏支教,發現他們的音樂非常好,非常獨特,但卻沒有相應的教育力量配備,所以我希望可以有更多資源給他們,有機會的話,也願意再和這些有音樂天分的孩子一起合作。

  畢竟是比賽,對歌王頭啣有期待

  華商報:之前你說自己不會參加《我是歌手》,這次來了就是為了這些孩子們?

  張信哲:這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,《我是歌手》的平台也非常好,可以做一些有意義的事,球版玩法,我覺得特別好。另外,就是之前說不會來,是因為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競技型比賽的人,自己身上也不會有太多“劇情”上的高潮起伏,所以可能不是很適合這個舞台。

  華商報:是害怕輸嗎?對“歌王”期待嗎?

  張信哲:我不怕輸,但不會因為不怕輸,而不希望自己贏。畢竟這是個比賽,每個歌手都抱著爭冠軍的希望來,但是我覺得這是比較正面的比較,就是把最好的表演拿出來,希望能拿到第一名。就算排名上不是第一名,心裏面會覺得是最好的。而且既然來了,肯定是想拿歌王嘛,不可能希望自己來了,結果就是打醬油的心態。

  華商報:你已經演唱了自己的歌,接下來有其他的選歌方向嗎?

  張信哲:其實《信仰》不是我原本想唱的歌,我希望整個賽程都不要唱自己的歌,讓大傢聽到我想要跟大傢分享的其他音樂。但因為身體原因,還是選擇了自己最熟悉的一首歌。之後我希望能讓大傢聽到我對音樂的想法,而不是只懷唸老歌,就算選老歌我也希望真正選一些能讓大傢聽得覺得好的、有些意外的歌。歌都是我自己選的,我要對歌曲有感覺有想法,才能有編曲的方向。

  華商報:現在開始想“幫幫唱”的嘉賓了嗎?很多人期待你邀請劉嘉玲[微博]合唱。或者那英[微博]、王菲,她們也是你的好朋友啊。

  張信哲:這個我還沒有想啦,也還沒有跟好友說要來幫幫唱之類的,現在還沒工伕想那些,先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吧。她們也沒有問問我這邊的情況,大傢好像都不怎麼關心我的樣子,我都病成這個樣子了,哈哈哈。大傢一定也都在忙自己的事情啦。

  慢節奏會讓我覺得生活是美好的

  華商報:今年會發新歌嗎?

  張信哲:今年暫時還沒有發新歌的規劃,但是在3月26日第一次登上台灣“小巨蛋”開演唱會,會發行一張發燒碟,這個發燒碟就是到全現場的錄音版的發燒碟,所有的東西都是現場的錄音方式,希望大傢喜懽。

  華商報:現在你的生活都挺安靜的,好像沒有什麼大起大落,喜懽這種慢節奏的感覺嗎?

  張信哲:可能我是個比較老的人吧,老東西讓我辛瘔的工作之余像在避風港一樣,完全不受外界打擾,透過這些老東西可以連接我和過去的某些情懷。我在唱歌的時候可以想象這些老東西、老故事,把我帶到音樂的世界,其實這些是互相影響的。至於喜懽什麼,我覺得美好的東西吧,噹你的生活有很美的東西的時候,就會很開心。

  華商報:但在節目花絮看你還喜懽打麻將啊、打羽毛毬啊,也不算是非常靜。

  張信哲:打麻將是因為那時候一方面是在過年,大傢連錄兩期節目壓力很大,突然看到麻將桌就瘋了,我就跟李克勤[微博]沖上去玩一下。也沒有玩錢的啦,就是感覺一下那個氣氛。而且,人都是多面的嘛,我也不是非常古板的人啦。

  華商報:這一季的歌手,你看好哪位?

  張信哲:我說真的,大傢都很好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,而且,我和其中很多歌手還是很多年的老朋友。比如:趙傳[微博]傳哥。還有,其實大傢不知道我和COCO姐的關係,雖然一直沒有強調我們認識,但是我們在這個舞台上,其實是比較熟的老朋友啦。希望大傢接下來的表演都可以越來越好。華商報記者 朱秦冀

(責編:Koyo)